close

  進入21世紀,戰勝同行、打敗同行代償對手就能夠成功嗎?今天,最危險的對手還是行業內翹楚、業界霸主嗎?不是了。21世紀是產業交融的時代,再也不像20世紀工業化時期那樣產業界限分明,產業內領先也不意味著是贏家。
  在20世紀,汽車產業就是行走機械工業,你能將發動機、變速箱、底盤機械結構做得領先,你就占有更大的市場份額,你就是行業贏家。在20世紀,汽車行業的競爭都是在機械創新與機械製造層面上。但在21世紀,汽車企業最大的對手可能是Goog住商不動產le,因為Google開始製造智能化無人駕駛汽車。汽車企業最大的對手還可能是特斯拉,埃隆·馬斯克這位鋼鐵俠的原型創新的電動車今年在美國的銷量超過了同級別奔馳、寶馬。馬斯克本人則是開創電子支付先河、製造火箭的“另類”。今天的汽車再也不是單純的機械產業,而是機械、智能產業、新動力新能源三位一體的產業。
  21世紀是一個交叉替代的時代。如果說產業的交融是許多產業的因素融入到一個產業,一個產業的發展再也不能忽視其他產業因素的融入價值,那麼交叉替代對企西服業而言則是更為嚴峻的挑戰。
  改革開放之前上海的紅燈收音機、海鷗照相機、全鋼手錶都是全國第一,可今天都被迫退出了歷史舞臺。深究原因,並不是在同行內有了更好的同類產品取而代之,而都是因為手機。今天大部分的年輕人用手機看時間、聽音樂、拍照。手機還取代或正在取代著鬧鐘、計算器、地圖……蘋果App Store上的40萬款軟件已經取代了數千種實物商品。這就是商品軟件化、工具軟件化、服務軟件化的現實。許多巴里島時候,戰勝一個企業的不再是同行對手,而是毫不相關的他業,甚至不再是實物商品,而只是一款小小的軟件。這就是交叉替代。
  21世紀是一個異質淘汰的時代。如果說支票貼現交叉替代是不相關的行業在互相替代的話,比交叉替代更不可思議、更嚴峻的是在20世紀風牛馬不相及的異質之事在今天都成為競爭對手。過去地上的火車與天上的飛機何干?今天500公里距離,高鐵已逼迫飛機取消了航班。1000公里的距離,高鐵已迫使飛機減少了近半航班。一場地對空異質大戰剛剛拉開序幕。
  21世紀產業交融、交叉替代、異質淘汰現象,說明企業競爭已不再是局限在行業內,而是進入了泛競爭階段。轉型多在行業外,創新多在體制外。在這一場場泛競爭中,企業最危險的對手,已不是同行對手,而是產業交融、交叉替代、異質淘汰的對手。美國學者將這樣的對手稱為“火星對手”。
  今天的企業不但要戰勝同行,還要迎接產業交融、交叉替代、異質淘汰的挑戰,特別是不能被動地等待被別人交融、交叉、淘汰,而要根據需要、生成新的能力去交融、交叉、淘汰別人。參與泛競爭,以超越“火星對手”的創新戰勝“火星對手”,這才是現實出路。
  (原標題:參與泛競爭,戰勝跨行業對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djdxojyrn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