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訊 記者吳曦 何帆燕 儘管佛山市順德區政府官方網站還未更新,不過新成立的順德區農業局和順德區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已於前日低調掛牌,這是自2009年順德區大部制改革後動作最大的調整。
  針對此次調整,順德區於3月10日下發了《關於完善區屬大部門職能設置的意見》(下稱《意見》),但直到4月1日才有本地媒體報道,而十鎮街基層部門則是昨日才收到這份《意見》。《意見》表示,增設兩個政府工作部門,是為了“強化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職能”。
  重設農業局
  首先,整合全區農業、農村和社區建設職責,設立順德區農業局,加掛區委農村和社區工作辦公室牌子,負責全區農業、農村和社區建設工作。
  2009年之前順德區農業局是41個部門之一,2009年順德大部制將原來的農業局畜牧獸醫職能分划到經濟促進局,農村集體組織管理職能分划到區委社會工作部,而農業市場管理職能則在市場安全監管局,至此順德再無農業局。
  據政府內部人士透露,方案中新組建農業局下設7個科室,其中,社工部有3個科室將調入新農業局,分別是基層政權和區域地名科、農村管理科、城鄉統籌協調科,其中城鄉統籌協調科是大部制後新組建的。
  經科局下有兩個科室也會調入新組建的農業局,分別為漁業畜牧科和農業林業科,這兩個科室同為大部制前農業局的下設科室。另外,新組建政策法規科和秘書科兩個科室。
  《意見》中解釋,調整是為了強化城鄉社區經濟社會的一體化管理,可以說是為基層綜合治理服務。新農業局整合了其他4局的職能:原社工部的農村集體經濟、基層政權職責;經科局的農業發展和生產監管職責;市安監局的生豬屠宰管理職責以及國土城建和水利局的林業管理職責。
  新增食藥監局
  與此同時,按照廣東省關於改革完善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體制的相關要求,新增設順德區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並加掛順德區食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牌子,與市場安全監管局合署辦公。
  根據《意見》,這次調整事實上是把大部制中已劃入市監局的食品監管職能重新划出管理。除了食品,還有藥品,原人口和衛生藥品監督管理局中管理藥品、醫療器械等生產、流通、消費的安全和監管職能全部被劃分至新的食藥監局。另外,經科局的酒類流通管理職能亦被整合。
  觀點交鋒
  2009年大部制改革,當時農業局撤銷就已經考慮到其基層治理問題,當時的思路就是把農業的市場部分統一管理,基層治理則交給社會工作部。
  現在重設農業局是走回過去的老路。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許耀桐
  這次調整是正常設置,也是根據順德的實際情況需要而部署的。
  農業局則是考慮到全區在農村仍有70萬參加股份合作社的農民,100個村居,仍然需要從區的層面來全面統籌,也是為了提高基層治理的效率。
  ———順德區委副秘書長李允冠
  (共16個)調整前
  區委辦公室
  區紀委機關
  區委組織部
  區委宣傳部
  區委政法委員會
  區委社會工作部
  (區民政宗教和外事僑務局)
  區發展規劃和統計局
  區經濟和科技促進局
  區教育局
  區公安局
  區財稅局
  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
  區國土城建和水利局
  區市場安全監管局
  區環境運輸和城市管理局
  人口和衛生藥品監督管理局
  調整後(共18個)
  區委辦公室
  區紀委機關
  區委組織部
  區委宣傳部
  區委政法委員會
  區委社會工作部
  (區民政宗教和外事僑務局)(調整)
  區發展規劃和統計局
  區經濟和科技促進局
  區教育局
  區公安局
  區財稅局
  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
  區國土城建和水利局
  區市場安全監管局
  區環境運輸和城市管理局
  區衛生和計劃生育局(調整改名)
  順德區農業局(新增)
  順德區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新增)
  政府
  是正常設置也是工作需要
  順德區委副秘書長李允冠表示,這次調整是正常設置,也是根據順德的實際情況需要而部署的。“食藥監局是省裡面的新要求,希望能夠集中對食品藥品的安全生產進行統一管理。而農業局則是考慮到全區在農村仍有70萬參加股份合作社的農民,100個村居,仍然需要從區的層面來全面統籌,也是為了提高基層治理的效率”。
  順德區委書記梁維東日前在接受《半月談》專訪時表示,此次有些部門單獨重設,不是要走精簡機構的回頭路,而是綜合改革的需要。
  專家
  重設農業局是走以前的老路
  “重設食藥監局,對於省直管縣的順德來說,確實方便與省里部門的對接,這可以理解,也是實際需要。”作為2009年順德大部制方案的設計者之一、國家行政學院教授許耀桐認為,農業局當時撤銷就已經考慮到其基層治理問題,“當時的思路就是把農業的市場部分統一管理,基層治理則交給社會工作部,如果按照這個說法,順德高科技人才也多,是否又需要重新設一個科技局?”在他看來,這種因需求又重新設局的做法,其實是走回過去的老路。
  順德地區讀者詳見AⅡ疊讀本  (原標題:順德大部制改革後 首次新增兩部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djdxojyrn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