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消息網5月9日報道 境外媒體稱,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8日承諾在支持非洲的發展上不附加任何條件。他說,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不會幹涉非洲大陸的內部事務。
  據路透社5月8日電,李克強在尼日利亞首都阿布賈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非洲峰會上發表講話時表示,中國對非洲的所有支持都不會附加任何政治條件。中國不會幹涉非洲的內部事務,也不會提強人所難的要求。
  尼日利亞國家通訊社5月6日報道稱,李克強說,非洲是中國在世界上最大的貿易伙伴之一,雙方的合作領域涵蓋鐵路、通信和電力項目。中資企業在非洲參與了多項投資項目,涉及鐵路、公路、醫療、農業及技術援助。
  尼日利亞《太陽報》5月8日報道說,中國政府可能已經著手準備開通北京到尼日利亞的直飛航班。這是在阿布賈參加世界經濟論壇非洲峰會的兩國官員7日討論的問題之一。
  尼日利亞總統古德勒克·喬納森在會見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後說,中國承諾在發展電力基礎設施、空中和鐵路交通等方面,向尼日利亞提供幫助。
  喬納森說,雙方在會見中主要回顧了兩國在經濟、貿易、政治和文化方面的關係;2015年將是兩國建立戰略伙伴關係的第10個年頭,中方也認為,這將標志著兩國關係繼續深化。
  尼日利亞總統重申,該國將繼續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中方則表示將堅決支持尼方的經濟發展。他說:“會談結束後,兩國部長簽署了一系列雙邊合作協議和諒解備忘錄,其中包括雙邊航空服務協議。該協議將大大促進兩國人民的聯繫,推動雙邊貿易與商務。”
  香港《南華早報》5月7日援引新華社的報道稱,李克強總理描繪了一個夢想,即所有非洲國家的首都都由高速鐵路連接起來,從而促進泛非交流與發展。
  根據中國鐵建股份有限公司在港交所和上交所發佈的一份公告,中國鐵建的子公司——中國土木工程集團有限公司與尼日利亞交通部簽署了一項初步估值達131.22億美元的框架合同,計劃修建一條1385公里長的沿海鐵路。
  中國官員近日表示,李克強此次訪非(行程中包括石油大國尼日利亞和安哥拉)的目的不僅僅是為了簽署能源協議,他還將設法幫助提高非洲的生活水平。
  美國《紐約時報》網站5月7日報道稱,“中國正在以何種方式影響尼日利亞”,這是這些天來尼日利亞媒體的一大報道主題,在這個國家,很容易感受到這一點,至少在拉各斯是這樣。
  據說,目前在拉各斯和鄰近的奧貢州合法居留的中國人超過1.7萬人,實際數字肯定高得多。
  在伊凱賈的“電腦村”,中國日益增長的經濟影響力顯而易見,這裡一條條街道兩側的三、四層高的樓房,全都被做生意的人占滿了。還有很多人在人行道上擺攤或沿街叫賣,出售中國產品,這部分人幾乎都是當地人。最暢銷的是手機。
  一位街頭商販說,他希望等自己有錢的時候,能去中國旅行。
  (原標題:李克強:中國對非所有支持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djdxojyrn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