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麻類毒品主要包括大麻煙、大麻脂和大麻油,主要活性成分是隨身碟四氫大麻酚。
  根據近期公開報褐藻醣膠道,取代海洛因和甲基苯丙胺(冰毒),很多明星吸食的毒品是大麻,包括柯震東、房祖名以及此前因吸毒被抓的張默、張耀揚、高虎等人。
  “個人mSATA意見,對冰毒應嚴控,但對大麻,還是請基於醫學常識的基礎,參考國際慣例再量刑吧。”近日,寧財神的這篇博文引髮網友對“大麻危害程度”的討論,還有人提出應將大麻合法化。
  對此,中國人民公安大學偵查學院禁毒教研室主任李文君表示,大麻是聯合國化療副作用禁毒公約中的嚴格管製品,濫用大麻會使人產生幻覺甚至威脅生命。新京報記者 劉洋
  大麻提純後外接式硬碟危害成倍增長
  中國人民公安大學偵查學院禁毒教研室主任李文君介紹,聯合國禁毒公約把大麻列入麻醉藥品進行嚴格管制。而濫用毒品種類中,吸食大麻的人最多,因為毒性相比海洛因的確較低,但這隻限於傳統的植物乾品大麻。
  李文君進一步解釋,早年的毒品大麻實際上是大麻植物乾品,即曬乾後的花絮和嫩葉,其中的毒物活性成分四氫大麻酚僅有百分之零點幾,但現在經過農業培育技術優化育種及化學提純,四氫大麻酚的含量已可達20%以上,含量提高了很多倍,對人體的危害作用也成倍增長。另外,有的癮君子放棄傳統的吸食乾品,而是直接吸食四氫大麻酚濃度更高的大麻脂和大麻油,危害更甚,濫用會威脅生命。
  濫用大麻會使人產生幻覺
  李文君介紹,除了吸食成癮,大麻這類毒品會破壞中樞神經、腦血管和心血管,還容易使人變得暴躁、抑鬱。濫用大麻後會使人產生幻覺,出現認知偏差,比如會開車肇事,看到其他人會認為是仇敵,產生過激舉動。
  對於大麻等毒品的危害,朝陽法院少年法庭法官陳法介紹,在他接觸的被告人中,精神狀態和普通人不同,他們獃滯、萎靡,無精打采。“毒品吸食中導致中樞神經系統興奮,這種人體的條件反射形成了,保持好的狀態的激素就減少了,導致不吸毒沒有精神頭。”
  “合法化”多指藥用大麻合法
  為何有國家對大麻合法化?李文君表示,其他極少數國家大麻合法化,並不是說對大麻完全放開、隨便抽。大麻作為麻醉藥品,意味著一些成分如同鴉片一樣也在臨床上使用,比如嗎啡臨床上當作麻醉劑,可待因當作止咳藥水,大麻中的一些成分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為病人解除病痛,只是藥用大麻合法化。
  “到哪個國家要遵守哪個國家的法律,如果在中國大陸發生違反法律行為,一定要遵守大陸法律的相關規定進行製裁。”李文君說。
  ■ 鏈接
  根據1925年的國際鴉片公約,在絕大多數國家擁有大麻是會被定罪的。
  美國
  美國聯邦認定大麻為非法藥品,但在科羅拉多州和華盛頓州攜帶、販賣、運輸、種植大麻合法,此外,有23個州允許為了醫療目的擁有和使用大麻。
  加拿大
  在政府頒發的執照下,可以合法化進行醫學和工業使用大麻。2001年,加拿大成為首個准許末期病患自行種植、吸食自種大麻的國家。
  日本
  攜帶大麻可被處以最高5年監禁。進口或販賣大麻可被處以最高10年的監禁和高達3000萬日元的罰款。
  英國
  大麻屬於B級毒品(擁有中等風險的),對攜帶者最長可判5年有期徒刑,對販賣者最長可判14年有期徒刑。  (原標題:極少數國家吸大麻合法 濫用可致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djdxojyrn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