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南寧9月16日電 (記者 歐陽開宇 林浩)中國-東盟大法官論壇16日在廣西南寧開幕。中國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在開幕式上發表致辭時建議,中國與東盟各國繼續加強在司法協助、司法改革、多元糾紛解決機制、法官教育培訓等方面的交流與合作。
  周強首先代表中國最高人民法院,對前來出席論壇的各國同仁表示熱烈歡迎。他說,20多年來,中國和東盟各國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相互支持,共同發展,成長為擁有廣泛共同利益的戰略伙伴。當前,中國和東盟關係正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應當攜手建設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共同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為雙方和本地區人民帶來更多福祉。
  周強表示,在經濟全球化、區域一體化深入發展的新形勢下,中國-東盟自貿區建設的快速發展,同時,中國與東盟各國間的民商事爭端也隨之增多,犯罪活動呈現出區域化、國際化和有組織化的特點,販毒、走私等跨國犯罪活動已對區域經濟發展帶來危害。
  “如何加強中國和東盟各國相互間的司法交流與合作,共同應對各種挑戰,更好地解決糾紛、打擊犯罪,進一步促進區域經濟發展,是中國與東盟各國所面臨的共同課題。”周強說。
  周強說,中國與東盟各國的司法機關,儘管由於社會制度、文化背景的差異,在職能、體制等方面有所不同,但都有著長期的友好關係,有著推動經濟發展、維護社會秩序、促進社會和諧的一致需要。
  近年來,中國法院與東盟各國法院之間交往日益頻繁。周強表示,相信此次“中國-東盟大法官論壇”的舉辦,可以進一步加強各國司法機關之間的交流合作,充分瞭解彼此司法體制,協力應對各種挑戰,為實現自貿區經濟的共同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法律支持。
  周強就加強司法合作、維護公平正義和促進區域穩定繁榮提出了三點建議:
  一是中國-東盟各國法院應遵循中國與東盟國家領導人達成的共識,以此次論壇為新的起點,促進完善中國與東盟各國經濟合作法律框架,繼續加強在司法協助、司法改革、多元糾紛解決機制、法官教育培訓等方面的交流與合作,充分發揮法治在區域經貿合作方面的規範、引導、促進和保障功能,為中國-東盟構建和諧共存、互利雙贏的法律環境。
  二是中國-東盟各國法院應當遵循共同的國際法準則和相關國際公約,承擔各自的國際法義務,恪守公平正義的理念,維護公平正義的秩序,推動完善公平的爭端解決機制,鞏固和擴大國家關係的社會和法律基礎,為中國-東盟自貿區建設創造自由平等、公平正義的法治環境。
  三是中國-東盟各國法院應當堅持守望相助,倡導綜合安全、共同安全、合作安全的新理念,共同維護本地區和平穩定,促進共同繁榮,深化在打擊跨國犯罪等方面的合作,為本地區人民營造更加和平、更加安寧、更加溫馨的地區家園。(完)  (原標題:中國-東盟大法官論壇開幕 周強冀完善經濟合作法律框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djdxojyrn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