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僧師徒栩栩如生。打柴者。均為彭紅霞 攝本報訊(通訊員 張玲 記者 顏開雲)瀏陽市淮川街道新北社區有位87歲的爹爹劉永希,這兩年迷上了雕刻,小小的樹根、木頭甚至核桃,在他手下成了一件件栩栩如生的藝術品:唐僧師徒、桃園結義、趙子龍單騎救主……
  在黃泥灣路92號一個院落,圍牆的窗口堆放著一些桃核,這是劉永希老人最近喜歡上的雕刻材料,上面自帶紋路。劉爹爹雖然年近九十,但眼力特別好使,小桃核拿在別人手中又滑又小,他卻能在上面鑽孔、切口。“越小的東西,越要在細節上認真。”老人說。他做完公雞的頭和身子,現在要加個尾巴,於是在木板上削下很薄一片,打磨成羽毛。
  為了應對各種雕刻,老人的工具都是自製的,有小刀、銼子、鑽子等,材料很特殊,有自行車的鋼絲、孫女的捲筆刀、廢棄的鐵片。“自己做的工具用起來比較順手。”老人笑著說。
  這兩年,劉永希做得最多的是人物、動物,還有臉譜,把作品擺在客廳中,琳琅滿目,參觀者都贊嘆不已。大的作品頗具分量,有“臉譜”、“雙龍燭臺”等,小的可置於手心,如“蓑翁垂釣”、“農夫挑水”,也就半個拇指長,人臉還不足小拇指蓋那麼大。
  劉永希的子女說,老人並沒有學過雕刻,也沒有半點美術基礎,幾年前,因為在老家文家市發現一個樹瘤,長得像人臉,由此引發了他製作木雕的興趣。沒想到,玩著玩著,兩年間竟刻出三四十件作品。  (原標題:八旬翁迷上微雕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djdxojyrn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