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時報駐香港特約記者 凌德 環球時報記者 劉洋 陳一 柳玉鵬】“讓一個17歲的孩子領導一場政治抗議是可笑的”,俄羅斯《新報》2日題為“荷爾蒙式騷亂”的文章這樣評論當下香港之亂。3日,仍在絕食的黃之鋒呼籲市民於當晚前往金鐘參與集會,聲援絕食學生。他所領導的學民思潮重申,只要政府願就“是否立即重啟政改”對話,3名成員便停止絕食。
  “希望參與絕食的同學能夠保重身體”,3日下午,香港特首辦公室就絕食學生髮表的聲明做出回應,稱要求“重啟政改”不符合法律程序及不切實際,政府不會亦不能同意。據香港《明報》報道,特首辦還稱,透過違法、抗爭等行為表達對政改的意見都是徒勞。當晚,學民思潮宣佈絕食者增至5人。
  當日,《明報》題為“三子前往自首,走出占領泥潭”的社論稱,此次“占領”運動,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特首普選框架只是導火索,那些參與者、特別是年輕一代呈現出來的關註遠逾乎此。放在中國大氣候與香港小氣候中檢視這次運動,運動關乎“一國兩制”之下香港高度自治權的安排,而日後與中央互動的年輕一代,家國情懷不濃烈,事態如何發展,值得關註。前香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王永平則在香港《信報》發表題為“占領大勢已去, 唯靠選票突圍”的文章,認為“後占領”行動的核心是鼓勵年輕人投入2015年區議會選舉及2016年立法會地區直選,實行用選票突破現時的困局。“雙學”領袖可以定下目標,參加2016年的立法會選舉。
  近日,隨著國民黨在臺灣敗選,港台年輕人對商界精英借與內地大陸關係親密牟利,自己卻前途堪憂而心生怨念,成為美聯社等西方媒體渲染“港台年輕人挑戰北京”的論據。香港特區前行政長官董建華3日也表示,香港正面對不同的新挑戰,包括政改問題及年輕人缺乏向上流動機會等。
  53歲的香港市民劉先生對《環球時報》說,“我們年輕時,懂得很多東西不努力就無法爭取。現在的年輕人成長時享受順境,出社會才發現很殘酷。但問題是,他們訴求太多,付出太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djdxojyrn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