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報訊 (記者廖愛玲 林野)消費者購買了實名制的火車票,遺失後卻還需另行購票。記者昨日從中消協瞭解到,按照新消法賦予的權利,浙江省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已針對“鐵老大”的此項規定,率先提起了國內消費維權公益訴訟“第一案”。
  據瞭解,浙江省消保委去年陸續接到多位消費者投訴,均涉及實名購票乘車後不慎遺失車票,但車站方面拒絕消費者憑身份信息查詢的要求,強迫消費者補票。
  於是在去年12月30日,浙江省消保委代表消費者,正式向上海鐵路運輸法院遞交了消費維權民事公益訴訟起訴狀,請求法院判令上海鐵路局立即停止“強制實名制購票乘車後遺失車票的消費者另行購票”的行為。
  中消協新聞發言人昨日表示,浙江省消保委此次公益訴訟為消協組織開展公益訴訟做出了有益探索。“中消協支持浙江消保委履行法定職責,依法就損害消費者合法權益行為提起公益訴訟。”中消協和各地消協將繼續強化履行《消法》賦予的職責,積極收集相關案例,研究公益訴訟的適用條件和相關程序。
  記者昨日瞭解到,目前法院方面尚未立案。浙江省消保委暫時未能接受採訪。
  不過,對於鐵路部門這項規定,其實早已有訴訟先例。長沙消費者何先生曾因實名制車票丟失被強制補票而把廣鐵集團告至法院,2014年10月19日,長沙鐵路運輸法院審理認為,在現行鐵路實行實名制購票情況下,車票不是確認鐵路旅客運輸合同雙方權利義務關係唯一的憑證,一審判決消費者勝訴。
  實名火車票丟失或損壞的幾種情況
  先掛失再補票到站退票
  1辦理掛失補辦 旅客購買實名制票後丟失車票時,可不晚於票面發站停止檢票時間前20分鐘到車站售票窗口辦理掛失補辦手續。
  2辦理條件 須提供購票時所用的有效身份證件原件、原車票乘車日期和購票地車站名稱等,經確認無誤後,按原車票車次、席位、票價重新購買一張新車票。
  3索取記錄 旅客持新車票乘車時,還應向列車工作人員聲明;到站前經列車長確認該席位使用正常的,將開具客運記錄交給旅客。
  4到站退票 旅客應在到站後24小時內,憑客運記錄、新車票和購票時用的有效證件原件,至退票窗口辦理新車票退票手續,按規定核收補票手續費。超過規定時間提出的、原車票已退的或已掛失補辦的,不辦理掛失補辦手續。辦理時,原車票已改簽的按改簽後的車票辦理掛失補辦手續。
  乘車後丟票應另行購票
  旅客購票後乘車前未辦理車票掛失補辦手續或乘車後丟失車票的,應當另行購票。在列車上自丟失站起(不能判明時從列車始發站起)補收票價,核收手續費。
  補票後原票找回可退票
  旅客補票後又找到原票時,在乘車站可辦理退票手續;在列車上,應主動向列車長聲明,列車長編製客運記錄交旅客,作為在到站出站前向到站要求退還後補票價的依據,退票核收退票費。而旅客在到站出站後提出的,不予退票。
  上車後丟身份證應補票
  另外在中國鐵路客戶服務中心網站http://www.12306.cn使用二代居民身份證購票,且在具備二代居民身份證檢票條件的車站直接使用二代居民身份證檢票乘車的,列車上因身份證丟失、無法確認車票信息的,也應先行補票。旅客補票後,又找到二代居民身份證的,列車確認後開具客運記錄交旅客,旅客持客運記錄和二代居民身份證原件到下車站退票窗口退還後補車票,不收退票費。
  車票損壞無信息不退改簽
  如果票面信息沒有損壞可以分辨,可正常使用,並退改簽。如票面信息無法讀取,那麼不能退改簽。鐵路部門表示,考慮到無法讀取有效信息,雖可根據乘客身份電腦查詢信息,但不能確定乘客所持車票是否為原票,因此無法退改簽。
(原標題:實名火車票遺失需另購 “鐵老大”成被告)
編輯:SN0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djdxojyrn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